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外国语言文学
发布时间:2019-10-10     作者:   分享到:

          学科专业是实现大学功能的基本单元,学科专业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核心任务,特色和优势学科专业的数量在根本上体现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自2010年起开始进行学科建设,并将全院教师纳入四个学科方向,依托教师梯队和学科方向,将个人兴趣爱好、职业发展规划和学院教学科研要求结合在一起,在2010年制定了学院各学科发展规划和研究重点,努力构建一个有层次,有规划,有目标、有发展的教学科研型学科团队。先后成立了四个学科梯队方向:文学与翻译方向、英语语言与文化方向、教学法学科方向及日语语言文学与文化方向;后经人才资源统一优化整合,成立了外国语学院中外文化译介与传播研究中心和外国语学院日本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两个研究基地,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在学术研究、科研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十三五”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也是外国语学院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是进一步夯实学科发展基础,提升我院学科发展实力的关键时期。我院十三五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教师队伍结构得到根本性优化,学术能力将得到明显提升;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特色学科建设,积极建设硕士授权一级学科和专业硕士授权学科。 为此,我院将进一步实施“公共外语教学改革质量工程”,以提升公外教学能力为具体目标;实施“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工程”,注重特色学科和特色方向的培育和建设,强化学科团队建设; 实施教师队伍结构优化工程,加强在学历结构,学缘结构、素质能力结构等方面的优化工作;实施“人才培养品质提升工程”,明确两个层次各专业“一专多能”的具体要求,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实现人才培养品质的根本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