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贺菊玲
发布时间:2019-10-10     作者:   分享到:

 

 

    贺菊玲,女,硕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

    本科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硕士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专业为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就读于四川大学,师从赵振铎教授,专业为汉语史。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言文字学与对外汉语教学。

    从2001年硕士毕业以来就职于西安工业大学,教授古代汉语、汉语发展

史、英汉语言对比与研究、文化语言学等课程,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发表在《红楼梦学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宁夏大学学报》、《汉语史研究集刊》、《社会科学家》、《贵州民族大学学报》、《Scientific Bulletin 》、《Memoria Ethnologica》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三部,出版专著两部:《〈文选〉李善注语言学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另一部专著为《武经总要注》,合著,西安出版社。分别获得2013、2019年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出版教材三部,其中《Discover China》(《走遍中国》保加利亚语版)为“一带一路”规划教材,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保加利亚东西方出版社2019年5月联合出版,国际评价很高。

    2015—2018年,贺菊玲受国家汉办委托,前往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她指导的学生在2016、2017、2018年的“汉语桥”比赛中分别获得了保加利亚赛区两次亚军、一次冠军的好成绩,她本人被评为“汉语桥优秀指导教师”、国家汉办“优秀汉语教师”。现为中国训诂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