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王鹏
发布时间:2019-10-10     作者:   分享到:

    

    王鹏,男,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副教授。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陕西当代文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2000.09-2004.07  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2004.09-2007.07  兰州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2007.07- 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工作。2011.09-2014.09  南京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2015.03-2015.05  鲁迅文学院第26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文学评论班)学习。

(一)主持科研项目

1.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当代文学评奖制度研究——以全国性小说评奖为核心(15YJC751041,在研)。

2. 陕西社科基金项目《新世纪中国艺术电影的创作与市场发展研究——兼谈“陕西经验”的启示》(2017J012,在研)。

3. 陕西省教育厅重点科学研究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新世纪中国西部艺术电影的创作与市场发展研究》(19JZ041,在研)。

4. 陕西社科基金项目《新世纪十年陕西城市电影产业发展的综合效能与瓶颈研究》(11K143,已结题,优秀)

5. 西安社科基金项目“关中—天水经济区”城市群电影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研究》(13X23,已结题,良好)

6. 陕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新世纪十年陕西长篇小说创作研究》。

(二)著作

1.《中国当代文学评奖制度研究——以全国性小说评奖为核心》(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2月版。

2.《镜像观察: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态势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6月版。

3.《光影记忆与暗夜独语——王鹏影评集》(独著),中国电影出版社,2015年6月版。

4.《“泡沫”中沸腾的〈秦腔〉》(合著),人民出版社 2010年9月版。

(三)论文(权威报纸+CSSCI 及扩展版)

1. 《饭圈文化:以爱为名的情感绑架》,《光明日报》,2018.09.20。

2. 《“小鲜肉”别恃宠而骄》,《光明日报》,2017.03.29。

3. 《粉丝经济不能搅局文化市场》,《光明日报》,2017.09.20。

4. 《文学评价元素的张力与新时期以来“作协系”全国性文学奖的评选机制》,

《文艺评论》,2016(5)。

5. 《“五个一工程”和主旋律文学的生产机制》,《文艺评论》,2015(1)。

6. 《“前茅奖时代”陈忠实创作与文学评奖关系论》,《小说评论》,2014(6)。

7. 《文化偶像炼金术的时尚吊诡——中国式“粉丝电影”的叙事危机》,《创作与评论》,2013(10)。

8. 《“高仿”与“僭越”的摩登现代性——〈北京遇上西雅图〉与中外“小妞电影”比较》,《创作与评论》,2013(6)。

9. 《新世纪以来陕西长篇小说创作论》,《扬子江评论》,2012(2)。

10. 《货币拜物教的风险与文化贫血症的隐忧——2011 年国产亿元大片周票房集体“高台跳水”现象透析》,《中州学刊》,2012(2)。

11. 《中国电影档期常态化与价值联动研究——以近五年(2007-2011 年)国庆档中国电影市场为例》,《东岳论丛》,2011(11)。

12. 《陈忠实社会转型期乡土小说论》,《小说评论》,2011(4)。

13. 《欲望的纵情与狂欢——贾平凹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的欲望写作》,《兰州大学学报》,2011(3)。

14. “资本时代”西部城市电影产业发展的综合效能与瓶颈研究——以 2010 年西安电影业发展为例》,《北京电影学院学报》,2011(2)。

(四)科研获奖

1.陕西省文联、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三届陕西文艺评论奖,二等奖,2013

年12月,《“资本时代”西部城市电影产业发展的综合效能与瓶颈研究——以2010年西安电影业发展为例》(论文,独著)。

2. 陕西省教育厅: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2年6月,《“泡沫”中沸腾的〈秦腔〉》(合著·第四)。

3. 西安工业大学:2015 年度西安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奖,二等奖,2015年12月,《镜像观察: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态势研究》。

4. 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调研报告类,二等奖,2015年11月,《“一带一路”背景下陕西电影产业发展路径研究报告》(合作:第三)。

5. 陕西省教育厅: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8月,《镜像观察: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态势研究》(专著,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