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文件

西安工业大学大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   分享到:

大学生安全稳定教育不仅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而且是保障大学生安全、维护校园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的安全稳定意识与安全防范能力,特制定本安全稳定教育实施方案。

一、安全稳定教育的组织

大学生安全稳定教育由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安排,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执行,各二级学院负责落实。

二、安全稳定教育的内容

安全稳定教育的内容包括国家安全稳定教育、法制安全教育、生命与财产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节假日安全教育、防灾害安全教育、实习与社会实践安全教育、防诈骗与传销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安全教育、防传染病安全教育、特殊群体学生的安全教育等。

三、安全稳定教育的实施

1.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大学生教育管理”、“法制教育与安全保卫”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学模块。对新入校大学生进行全面的安全稳定教育,重点涵盖法制安全教育、生命与财产安全教育、防诈骗与传销安全教育,适时进行新生适应期的心理健康引导,及时开展校规校纪教育。

2.每学期开学初和重要时间节点,全面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分析学生对国际国内形势、热点问题的认识与看法以及对学校的教育、管理与服务的建议,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据此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理性认识国际国内的局势, 客观看待国内外热点问题,正确对待社会矛盾与问题。

3.节假日前,以学院为单位组织节假日安全教育,内容包括学生外出、返校的交通安全教育、生命与财产安全教育、防诈骗与防传销安全教育及法制安全教育等,做好学生外出实习与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工作。

4.各学院通过班会、年级大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防灾害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火、防盗、防溺水和防雷电、洪水、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安全常识教育。

5.每学期开展专题的“法制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处理问题的能力,杜绝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6.采取专题讲座、形势报告或通过 QQ、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诈骗、防传销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识别和防范诈骗, 尤其是电信诈骗的能力,帮助学生了解传销的危害、防范传销的基本知识及打击传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防止学生误入传销组织。

7.根据季节的不同,开展防范不同类型的传染病知识讲座。

8.以主题班会和个别谈心谈话的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际交往与交友的思想观念,提升人际交往的行为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与交友的行为模式,采取合适的人际交往与交友行为。

9.开展心理健康安全教育,促进学生人格发展和完善,有效预防心理障碍与问题。心理健康安全教育采取普遍教育和个别疏导相结合的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人际关系和谐教育、环境适应教育、健康人格教育、心理卫生知识教育、挫折应对教育以及心理疾病防治教育等内容。

10.对学业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边疆地区基础较差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从关心关爱出发,开展自强自立教育、诚信感恩教育,引导他们树立积极向上人生态度和学习态度,同时采取教育引导和适当帮扶相结合的方式让特殊群体学生能够克服困难,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