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触摸光影历史,传播中国文化——文学院新传系法律系支部“学党史”特色党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2     作者:   分享到:


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强化党员学习实效,2021529日上午,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新传系法律系支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赴西影电影博物馆参观学习


西影电影博物馆是西北首个以电影为主题的沉浸式互动体验中心,结合最先进的布展技术和最具现场感、体验感的多媒体互动及逼真的电影场景还原展示手段,通过浸入式、故事性、体验性和智慧化的展示方式,将经典电影道具展览和经典电影IP场景再现体验融为一体。党员们先后参观了电影老爷车博物馆、电影胶片收藏库、大话西游奇妙屋、电影制作技术科普体验区、世界电影放映机收藏博物馆、西影厂史馆一带一路电影海报展几个主题展区。在参观感受的同时,也对新媒体传播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大家认为高校教师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更新自身的业务知识,这样才能更好的教出适应祖国建设需要的大学生。


绿幕特效主题合影

大家或穿梭在世界级电影放映机之间,触摸百年光影印记;或在浪漫时尚或怀旧复古的电影场景中,随意切换;或走进水帘洞,沉浸式体验《大话西游》经典桥段……一盘盘经典老电影胶片,一张张时代感鲜明的原版电影海报,近百件保存完好的电影放映设备为党员们完整呈现了中国电影传播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的发展历程,成为传播特定时代技术信息、艺术价值、社会风貌的载体,又为西影集团从无到有,从困境到蜕变提供了重要实物佐证也见证了传媒影视行业在传承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尤其是看到展出的《西安事变》《彭大将军》等一系列红色主旋律电影海报、服道化特技制作过程效果等内容,引导同志们重温了电影中的经典画面,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优秀共产党员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幸福而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和高尚品格,更深入理解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支部党员们学党史专题电影展从电影的角度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建党伟业》中的红船精神、《步入辉煌》中的抗战精神、《六盘山》中的长征精神、《黄克功案件》中的延安精神、《建国大业》中的西柏坡精神、《碧海红波》中的抗美援朝精神、《生命的火花》中的雷锋精神、《钱学森》中的“‘两弹一星精神、《5.12汶川不相信眼泪》中的抗震救灾精神、《家在远方》中的脱贫攻坚精神”……一部部西影出品的电影作品,一个个党史中光辉闪耀的精神,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特殊的电影党课

此次活动是丰富党员学习实践、弘扬传播优秀电影文化的一次创新行动。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增强了大家对“文化自信”的深刻理解,强化了版权意识,西影人的电影逐梦故事激励自己不断进取,做新时代教育路上的追梦人;也开拓了研究视野,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就如何塑造提升西部电影品牌影响力、助力陕西文化产业发展进行更为深入的思考。



文、图/李亦宁  陈红  王嘉  审核/朱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