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强化两种意识——西安工业大学第24届全国推普周语言文字线上知识竞赛》试题
发布时间:2021-08-30     作者:   分享到:

 

 


一、填空(每题1分,共10分)
1粳米中的__________
2、蜀汉后主刘禅的_____________
3克敌致胜中有一个错别字,应改为_______________
4的规范笔顺是_______________
5他们鼓励我,祝愿我。望着一张张亲切的面孔,我激动得泪水夺眶而出。这个句子中有一个词使用不当,应改为_____________
6毋庸质疑,二手房这块大蛋糕将会成为下一个市场的争夺热点中有一个词使用不当,应改为________________
7是个古语词,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弑子的说法是不对的。
8、在字句和字句中,否定副词和能愿动词应该放在”“______面。
9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遂吞吴一联的作者是明朝人__________________
10、国家技术监督局1996年批准、发布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规定了用《汉语拼音方案》拼写现代汉语的规则。
二、判断(正确的画,错误的画×;每题1分,共10分)
1是个多音字,在相扑一词中读xiàng,相似一词中读xiāng
2、有的词有文白异读,文读一般用于书面,用于复音词和成语中,白读多用于口语中的单音词及少数表示日常生活事物的复音词中。
3、简化字与繁体字不是一对一的关系,例如的简化字,也是的简化字。
4的规范笔顺是:竖、横折勾、竖、横、横。
5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的中的用心意为使用心力
6、有的副词要求所修饰的成分必须是单音节的,如;有的则要求所修饰的成分必须是双音节的,如大力
7、辨析同义词最重要的方法是从语境中去考察,考察它们可能出现的上下文语境,设想替换的可能性。
8、所有的语义重复都是语病。
9、顿号表示并列词语之间的停顿,但并不是所有并列词语之间都要用顿号,如有的并列词语,说的时候中间没有停顿,或停顿很不明显,结构上也无须把它们分开,就不用顿号。
10、全国人大批准的《汉语拼音方案》也是拼写汉语的国际标准。

三、单项选择(每题1分,共10分)
1馄饨应读______________
Atun Btǘn Cdǜn Ddun
2、下列词语中,不读jǐn的是________
A、尽快 B、尽力 C、尽管 D、尽早

3、下列词语中,有儿化韵的是______________
A、孤儿 B、一块儿 C、女儿 D、运动健儿
4、韵母相同的一组字是______________
A、针 臣 深 B、名 民 门 C、碗 往 远 D、般 床 装
5、下列词语中,有错别字的是__________
A、起伏不定 B、按耐不住 C、无名无分 D、惨无人道
6、下列词语中,词形不规范的是_______________
A、简练 B、告诫 C、茄克 D、刻画
7、横线处能用声张的是___________
A、谁来为弱势群体___________正义?
B、沙俄势力在欧洲的___________,引起英国的不安。
C、谁也不能把这件事__________出去。
D、在一个言论自由的环境中,公众话语权得到_____________
8、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使用错误的是___________
A、非典是一种可怕的病,一个人得了病,极容易传染给其他人。
B、坚决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对人的感染。
C、抵抗力不强的人容易感染流行性感冒。
D、他被传染上红眼病了。
9、下列句子中,正确使用了问号的是___________
A、结合课文内容,说说读好书的方法有哪些?
B、将本文与郦道元的《三峡》相对照,想想游记与一般记叙文有什么区别?
C、你不是想把这篇课文处理成自读课文吗?
D、盲人在盲道上行走,踩着脚下不同图案的砖块,就可知道到了什么位置?往哪个方向走?
10、下列句子中,有语病的是_____________
A、在大熊星座中飘出一缕神奇的光带。
B、请同学们继续陈述喜欢或者厌恶绿色蝈蝈的原因。
C、我们要看到,公平只能是相对而言的。
D、那一道道躲闪的目光又从四面八方慢慢回来了。

四、多项选择(每题1分,共10分;多选或少选不给分)
1、下列各组词中,加点字注音正确的是_______________
A、脊背()、 B、木讷(C、矩形(D、妊娠(rén
2、下列地名中,加点字注意正确的是_______________
A、四川筠连(jǖnB、安徽歙县(C、湖南郴州(chēnD、浙江鄞县(yín
3、下列四个字中,与声母相同的是______________
A、符 B、肥 C、欢 D、横
4、下列词语中,___________是轻声词。
A、护士 B、袜子 C、窝头 D、电子
5、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是___________
A、息灯 B、诽闻 C、贻笑大方 D、优柔寡断
6、下列句子中,横线处能用说到的是__________
A、我们刚才________你了。
B、校长恳切地________请大家我为学校的发展提建议。
C、他_______这里,停顿了一下。
D小王也迟到了,怎么没人批评他?小李愤愤不平地________
7、下列句子中,有所用对了的是________
A、要让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B、只有业主们齐心维权,恣意侵害业主权益的开发商和劣质物业才会有所顾忌。
C、看着女儿有所特长,做父母的真高兴啊。
D、近几年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有所提高。
8、下列句子中,画线处能用往往的是___________
A、希望你暑假以后,_________去看看姥姥。
B、我外甥女放暑假后,_________要在我这儿住上十天半个月的。
C、她很少一个人来看戏,_________跟她丈夫一起来。
D、以后,星期六晚上你要没有事,请__________来这儿玩儿。
9、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是____________
A、希望这节课能给各位同学的写作方面带来一点小小的启示。
B、写实和想象作为作文教学的两个方面,是不能偏颇的。
C、大家已经预习了课文,现在我想听一听大家对这篇文章的初步感受。
D、学生敏锐的思维以及丰富的知识使教师们又惊又喜。
10、下列规范标准中,与字形有关的是___________
A、《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
B、《简化字总表》
C、《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
D、《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

五、修改病句(每题4分,共20分)
1、无论是以前的教学大纲还是现在的课程标准,听说能力作为一种基本的语文素质值得每一位师生关注。
2、在应接不暇的文本与超文本的切换过程中,容不得学生细细品味,慢慢咀嚼。
3、在他们的辛勤工作下,使蒙受冤屈的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属放下了长期背着的政治包袱。
4、这些都让我们感到,在语文积累问题上,积累什么积累多少,当务之急,是尽可能给教材编者和语文教师一个较为明确的答案。
5、阅读的内容只有进入主体的心灵,勾起自己的某种回味,才能喝到心灵的鸡汤

六、作文(共40分,书写、内容各20分)
撰写小文,谈谈学习普通话的感受和心得,字数1000字以内。

注:请参赛同学将在912日前将试卷发至1774501784@qq.com,联系人:宋老师(1357191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