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30     作者:   分享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提高全国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三条规定:“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第四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2021912日至18日为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周,为更好地在高校学生中推广普通话,规范使用汉字,西安工业大学沿袭多年惯例,持续改革工作方式,追求创新,扎实做好推普周的宣传工作,实施系列文化和教学活动。  

一、活动背景

推广普通话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之一,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推进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民族复兴大业的实现。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围绕百年伟业开展推普具有特殊的意义。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加之西安工业大学承担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部分演职人员的训练及食宿,因此学生的开学延期至“十一”以后,在推普周期间全校进行远程网络授课,这给推普周宣传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但同时也是机遇,“倒逼”我们充分发挥线上特点,创新形式,大胆施策,探索全新的富有创意的宣传和教学方式。

二、活动内容

1.举办“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强化两种意识——西安工业大学第24届全国推普周语言文字线上知识竞赛”。由于疫情原因,活动主要由文学院承担。学院书记领衔大赛组委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下属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等学科优秀教师组成竞赛评委团,制定竞赛试题并于830日(开学第一天)公布于文学院网站。830-915日为线上答题并提交答案时间,915-920日为评委评阅时间。组委会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共6名,优秀奖10名,于学生返校后择期举行颁奖。

2.举办“开学第一课”活动,要求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在830日线上教学第一天,开课前十分钟进行第24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宣讲,并以“纯正普通话,赞颂党恩情”为主题,领诵或要求学生朗诵经典红色文学作品。

3.围绕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召开,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教师提前部署,要求各地学生利用音频、视频及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制作具有地方特色的音视频作品,为家乡运动员加油。要求必须有家乡方言和标准普通话的对比,《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课学生必须提交作品,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将推普活动作为教学和育人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融入人才培养的进程中。特别是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更需要保证质量,切忌敷衍。

2.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分工协作,齐抓共管,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2021132号文件精神,高质量完成本届推普周工作。

 

 

 

 

                                                           文学院

                                                         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