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教授做客未央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06-09     作者:   分享到:

 

6月5日晚,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二级教授、博导李红岩老师受邀做客西安工业大学未央大讲堂,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做了题为《钱钟书的学术思想》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文学院副院长李红岩教授主持,近3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李红岩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切入点,站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的建构维度上,从融通性、以诗学为核心的观念史研究、特别重视隐喻、以阐释学为本质属性与基本特征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钱钟书的学术思想。李老师认为,在知识与思想领域,钱钟书抱有统领全部、巨细靡遗的雄霸思维。《管锥编》可以说是一部以诗学为核心的观念史著作,具有多处隐喻。钱书的精神世界,所建构知识形态,从属性上讲,它是一个阐释的世界。

李老师睿智幽默的语言、学贯中西的学识和深刻独到的见解,使在场师生对钱钟书的学术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获得了更多观念上的启迪。

文/乔海东 审核/朱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