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裴亚莉教授做客“知行讲坛”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   分享到:


   622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陕西省电影局电影审查委员会专家裴亚莉教授做客知行讲坛”,给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西部电影与现实主义美学的银幕重生”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文学院、西部电影艺术与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文学院吴妍妍教授主持。

   裴亚莉教授被称为西部电影掌舵人的第四代导演吴天明讲起,通过选取第五代、第六代导演中的西部电影导演代表如张艺谋、贾樟柯王全安等为个案,呈现1980年代以来西部电影发展脉络,揭示西部电影现实主义审美特色的确立、传承发展。最后,裴教授结合个人的学术道路与学术经验,以电影研究为例,指出学术研究应呼应时代关切。

随后,王鹏博士结合自己早年的西部电影记忆,表达对裴教授讲授内容的强烈认同。他的点评使大家对西部电影有了更加具像化深刻的认识。

裴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融学术和生活经历于一体,西部电影发展深刻而独到的呈示,引起大家的学术思考和研究兴趣。师生们的提问,裴教授给予了细致的解答,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杨彤、贾锐、马雪宁    /审稿:吴妍妍    终审:程建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