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大讲堂

“未央大讲堂”第二讲:胡武功《中国影像五十年》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   分享到:

5月22日晚,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胡武功教授,应邀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做《中国影像五十年》主题学术报告。会议由邰科祥教授主持,来自全校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胡武功教授结合自己五十年的摄影及三次策划影展的经历,回顾了中国影像从建国以后至今五十多年的历史,从而也回顾了中国近五十年来社会的变迁,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演变。胡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人不能没有记忆,这是天性,而摄影就是帮助人记忆的艺术形式。”
                 
   
   胡武功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以1978年改革开放为节点,总结了中国影像五十年变迁过程的两个阶段。胡教授指出,1978年以前,我国摄影大多是单调僵硬的,是为政治服务的,是被生活化的;1978年以后,我国摄影作品更真实、反映百姓的生活状态及喜怒哀乐。胡教授强调:“拍摄好的照片,要会抓住决定性瞬间,这就要求摄影人平时要有自觉意识。”胡教授时时冒出的精言妙语发人深思,听众掌声不绝于耳。

   报告最后,现场同学踊跃举手提问,胡武功教授一一作了详尽解答。邰科祥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摄影虽然是瞬间的作品,但是成功的摄影是具有永恒价值的,因为它是决定性的瞬间,并再次向胡教授表示真挚感谢。


                                                文/贾琳琳    图/乔广安   审核/邰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