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大讲堂

“未央大讲堂”第六讲:冯希哲《陈忠实的精神遗产》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   分享到:

值陈忠实先生逝世两周年之际,为缅怀先生的厚德风范,3月22日晚7:00,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特聘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冯希哲教授,应邀在我校未央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陈忠实的精神遗产》主题学术报告。来自全校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冯希哲教授凭借自身非凡学识,首先以“长安犹存白鹿原,人间再无陈忠实”点明陈先生不可磨灭的文学史地位。之后,冯希哲从陈忠实的精神品性、陈忠实的文学意义、陈忠实的人格魅力等三个方面,并结合陈忠实先生生活的点滴细节,讲述了陈忠实作为“关中正大人物、文坛扛鼎角色”的人民作家的不凡风采。
                   
   在讲座中,冯教授通过对《白鹿原》经典人物及影视改编进行分析,讲述了陈先生忠于人民、忠于生活、心系民族的精神品性。同时从陈忠实先生与普通百姓相处的平凡经历着手,展现了先生宽厚仁爱、朴诚为本,忠厚为人、关心底层的崇高人格魅力。讲座期间,现场听众的掌声不绝如缕,在冯希哲教授的情理兼备的讲述下,共同感受了陈忠实先生不凡的文学意义、朴实亲民的处世观以及扎根文学、关注底层、心系天下的宝贵精神遗产。
                   
   在冯希哲教授讲座完毕后,有不少同学踊跃提问。师生围绕着陈忠实先生的文化标识与生活细节、《白鹿原》经典人物形象分析等内容展开交流。

                                               
                                                     文/宋晓闯   图/胡伟   审核/李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