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大讲堂

“未央大讲堂”第七讲:李遇春《中国文学传统的复兴》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   分享到:

5月11日晚7:00,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遇春教授,应邀在做了题为《中国文学传统的复兴》的精彩讲座。来自全校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遇春教授从“复兴”这一概念引出评论文学作品以及文学史的两种话语体系,一是启蒙话语体系;一是革命话语体系。启蒙话语体系源于西方人道主义思想;革命话语体系源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这两种话语体系彼此充满矛盾,穿插体现在对20世纪中国文学不同阶段的阐释中。换言之,20世纪中国整体文学史的阐释并非一以贯之以某种话语体系。在此基础上,李教授提出了“文学传统复兴”的话语体系,并列举了胡适、沈从文、张爱玲、柳青、贾平凹、陈忠实、王安忆等大量作家为例,论证“文学传统复兴”话语体系的合理性。
                   
   讲座中,李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现场反响热烈。讲座结束后,李教授与在场师生围绕“文学的当代意义与价值”、“文学传统复兴与文学渊源”等内容积极开展交流,使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文/宋晓闯   图/蒋国亚  审核/李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