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大讲堂

“未央大讲堂”第八讲:侯甬坚《西岳华山颂——曾经置身过的寂静而纯真的岩石世界》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   分享到:

 11月1日,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侯甬坚教授莅临未央大讲堂,在未央校区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西岳华山颂——曾经置身过的寂静而纯真的岩石世界》的精彩演讲,3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侯甬坚教授从文化地理学的角度,精心设计了“山的形状”“道士入山”“望岳”“文士上山”“近代风云”“旅游时代”等九个小专题,对西岳华山雄奇险峻的地理特征与悠久深厚的文化蕴含进行了详细阐述。着重分析了历代文人登山诗文并从中勾稽华山独特的登山文化,结合自己多次登山体验为听众推荐了“月夜登山观日出,白天下山赏风景”的登临方式。最后,侯教授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华山论剑”“种铁索链”等问题,并指出“正”为华山的文化符号和精神象征,可谓别具手眼。

讲座中候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现场掌声不断,师生获益匪浅。

                                                 文/宋晓闯   图/郝宇轩  审核/程建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