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大讲堂

“未央大讲堂”第十五讲:王伟《诗与远方:长安文化与唐诗》
发布时间:2019-11-21     作者:   分享到:

 

1119日晚,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王伟受邀做客西安工业大学未央大讲堂,在我校未央校区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诗与远方:长安文化与唐诗》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文学院王凌副教授主持,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王伟教授从历史长安与人文长安、唐诗的品类、种类、宗教文化与长安的山水体悟、西北军情与长安的边塞豪情、盛唐气象与长安精神五个方面,对长安文化与唐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认为,长安文化的形成有着特殊的社会原因和地理因素。在唐人的诗歌中,长安不仅是古代皇权的象征,也是承载着唐人爱国热情、盛世理想的特殊意象。作为多元文化的交汇点,唐诗以特殊的表现形式展现了长安城在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讲座结束,王伟教授还与在座的听众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于了风趣幽默又非常独到的解答。王教授其渊博的学识和深刻的见解,使在场师生对长安文化特别是唐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得到与会师生的好评。

/图:乔海东 审核:朱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