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大讲堂

“未央大讲堂”第十六讲:杨争光《文学阅读:比较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12-16     作者:   分享到:

 

1211日晚,著名诗人、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杨争光老师受邀做客西安工业大学未央大讲堂,在我校未央校区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文学阅读:比较与思考》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文学院吴妍妍教授主持,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杨争光老师围绕我们的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文学这一问题展开,通过分析《水浒传》、《西游记》和《白鹿原》等作品中关于暴力、爱情、战争等的情节,指出好的文学作品应该关注人性人情、珍视生命、倡导真善美,进而指出我们的时代需要道德与理性在场的文学。文学是人学,道德使文学有了温度,理性使文学有了力度与深度。杨老师认为,阅读一篇文学作品,要看其中有否缺失理性,是否将归宿点落在书写人性、珍视生命、通往人性美的高境等方面,且最终能否使人的精神受到启迪灵魂得以安妥。杨老师鼓励大家超越既定的思维,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审视与反思中达到更高的境界。阅读文学作品如此,观照社会人生亦如此。

讲座结束,杨老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杨老师睿智幽默的语言、渊博的学识和深刻独到的见解,使在场师生对理性与道德的力量有了深刻的把握,对阅读的魅力有了更强烈的感悟。

 

图/乔海东    审核/朱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