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大讲堂

“未央大讲堂”第二十讲:邢向东《方言研究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发布时间:2020-10-26     作者:   分享到:

西安工大未央大讲堂邀请陕师大邢向东教授做讲座

 

10月23日,西安工业大学未央大讲堂邀请陕西师范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邢向东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做了题为《方言研究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的讲座。讲座由我校文学院贺菊玲副教授主持,5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邢向东教授从方言研究的类型、方言研究的价值、方言与方言文化、科学保护方言文化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方言研究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之间的关系。他指出,方言是地方文化的载体,而中华文化是由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组成的,地方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方言调查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随着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方言文化的生存出现了危机,所以保护方言文化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在讲授过程中,邢教授引用大量方言词例和生动活泼的图片,使同学们对方言的差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对方言与普通话之间的差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邢向东教授同学们各种学术困惑、研究设想进行交流讨论。现场同学踊跃发言、积极提问,邢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给出了针对性、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使大家受益匪浅。

/图:乔海东 邵雨 审核:朱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