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大讲堂

“未央大讲堂”第二十一讲:毕诗成《万物为媒:在不确定的时代确定自己》
发布时间:2020-12-30     作者:   分享到:

20201223日“未央大讲堂”第二十一期如期开讲,华商网总经理、华商报常务副总编辑、著名媒体评论员毕诗成先生做了题为“万物为媒:在不确定的时代确定自己”的专题讲座。

“但有件事我必须要说,作为一个表演者,我为5万人演唱过,也为50人演唱过,而为50个人表演难度更高。因为5万人会融成单一人格,但50人不会”,讲座由鲍勃·迪伦诺贝尔奖获奖词切入,质询在“万物为媒”的背景下,我们如何在不确定的世界来确定自己。

毕诗成先生围绕理解全媒体时代的全新生态、新媒体环境下新闻采编的价值、新媒体环境下内容生产的方法论、IP化生存(一个人活成一个队伍)四个方面分享了自身二十余年新闻从业的心路历程。并寄望在座学生在全媒体时代下,应该具备意见新闻学的基本素养、追逐数字化写作的思维以及在写作过程中创造附加值的意识,在“多栖写作”过程中变身“斜杠青年”。

讲座以梵高的《星月夜》做结,寓意在“万物为媒”的时代下,新闻传播学从业人既要胸怀浩瀚星空、立志高远,同时更要植根民间、贴近生活、辛勤耕耘。


文/裴筱柏  图/雷普凡  审核/朱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