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大讲堂

“未央大讲堂”第二十三讲:王春林《 莫言、诺奖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价值衡估》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   分享到:


414西安工业大学未央大讲堂邀请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小说评论》主编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评委王春林,在未央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 莫言、诺奖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价值衡估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文学院吴妍妍教授主持,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王春林教授从高行健、莫言获得的“诺贝尔文学奖”,引出自己所强调的语音本体论。本体论即文学与语言的密切关系,想要获得各类奖项,关键看文学语言的使用。认为对诺奖应该去魅化处理,我们应该客观理性的看待“诺贝尔文学奖”。王教授将奥运会的金牌意义和诺贝尔奖的奖牌意义进行了分析与比较,点出人超越动物性的理性的意义更为重要。

王教授的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激情洋溢,也提出不少令人深思的问题。例如海外作家在文学史的归属问题,现代汉语写作的高原问题,如何看待文学经典的问题等。他希望听众们要有自己思考的能力,用自己的眼睛、独立的价值立场来看待我们生活的社会和世界。

王教授对莫言获奖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价值细致入微的分析引发了师生对莫言和现当代文学的思考和积极讨论,加深了师生对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关系的了解,给予了大家极大的启发。

文/图:乔海东 审核:朱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