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大讲堂

“未央大讲堂”第二十四讲:刘琳琳《人工智能在国家文化大数据系统中的应用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1-05-26     作者:   分享到:

5月17日14:00文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栏目专家组成员刘琳琳老师在教5-205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国家文化大数据系统中的应用与展望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刘琳琳老师从计算智能时代到感知智能时代再到认知智能时代三个阶段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并且普及了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数据、算法和算力,从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技术架构。紧接着,刘老师讲述了文化大数据的背景、体系结构及应用场景,刘老师重点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为大家讲解了人工智能在文化大数据中的应用场景。例如,人工智能与书法结合开发了书法体验设备,人工智能与舞蹈结合开发的舞蹈体验设备等线下文化体验装备。最后,刘老师给同学们拓展了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现状。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并处于世界前列,人工智能为医疗、物流、教育、制造等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在这个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工作领域的重中之重,人工智能无处不在,为社会带来巨大变化。通过刘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述师生们受益匪浅,对人工智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激发了师生们对人工智能的兴趣

文/杨培培  图/乔海东  审核/朱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