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大讲堂

“未央大讲堂”第二十五讲:叶舒宪《三星堆出土圣物的人类学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27     作者:   分享到:

5月24日“未央大讲堂”25期邀请到著名文学人类学家叶舒宪开讲《三星堆出土圣物的人类学解读》,讲座由文学院李红岩教授主持。

讲座于当日晚7在未央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始。叶舒宪文学人类学的意义与方法作了介绍,他认为文学人类学就是把语言文学方面的知识和文化人类学方面的理论知识相互交叉融合的跨学科研究。讲座中,叶舒宪就三星堆出土的玉、金、铜、象牙、丝等五类圣物的文化源流、地理分布、象征价值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他认为玉石和丝绸是中华传统信仰中最有灵性的两样东西,代表着正能量和自我再生的生命。讲座以跨文化的比较视野展现出一副恢弘的画卷,对三星堆出土文物以及其他文明作了联系与分析,气贯古今、思游中外。同时穿插介绍了国内13个包括古文明遗址和博物馆在内的著名景点,深具趣味。

作为著名文学人类学家的叶舒宪,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曾任中国社科院比较文学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神话学学会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已出版《文学人类学教程》《中国神话哲学》《原型与跨文化阐释》《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等专著50部,蜚声海内外。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现场师生共同踏上一趟文博之旅,展开一趟文化自信之行。叶舒宪最后详细回答了现场同学提问。

文/高若曦  图/候璐  审核/朱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