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文专区

学院首页 >> 弘文专区 >> 正文
《以你之名,系我之心》——西工校庆·文学院师生美文精选(一)
发布时间:2020-04-19     作者:   分享到:

作者:冯烨

翻开历史微微泛黄的书页,小心翼翼找到你的名字,如获珍宝。六十五年了,你一直守在那里。长安路一眼望不到尽头,漫长的路上你牵起了我的手,霎那间,缘分把我们锁住。自此,我承载着你的过去,你寄托着我的未来。

相识——当时只道是平淡

从第一次踏进西安工大的校门时,我和你的故事便开始了。记忆中,你的色彩乏味,没有淡黄色墙皮的温馨,也没有糖果色流动的雀跃。

也曾幻想过,于千万所高校中所遇见的你,会不会令人一见倾心。那是个炎热的夏天,矗立在校园主道两侧的大树枝叶繁茂,浓荫蔽日,我们的到来让你多了几丝生机和朝气。作为“兵工七子”之一,你因兵工而诞生,缘兵工而发展,随兵工而壮大,身上有鲜明的兵工特色,也有时空距离感,我以为,我和你,不会有火花,有的只是平淡旅程。

相知——此刻你我心同频

是什么时候试图穿越时空,去领略你坚毅进取的将士风,广博好学的书生气,以及忠诚奉献的军工魂?在军训后的新生开学典礼上,学校的长辈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你厚重的历史。自1955年作为国家“一五”计划的军工配套项目而成立,你便将自己的命运与时代联系在一起。1959年,我校研制的1万幅3倍观剧镜献礼国庆10周年纪念活动;上世纪中叶,我校诞生中国历史上第一台军用航空照相枪;1961年,雷光银校友在中印自卫反击战中荣立战功;进入新世纪,材化李建平教授研制出的新一代铝镁复合材料,列装新型坦克装甲战车,参加国庆60周年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一位位你的孩子在书写历史。六十五年来,你以“敦德励学,知行相长”的校训,以“忠诚进取,精工博艺”的校风,养成西工人砥砺前行、艰苦创业的精神,为国家输送着一批批人才。丰富的科研成果,卓越的校友亲人,关于你的丰功伟绩溜进我的心里,这里,也会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吗?

你历史悠久又活力满满,将我热情拥在怀里。我们感受这里发芽的春天,撒汗的夏天,金黄的秋天,白净的冬天,见证了一草一木的轮回。我激荡的诗心在中文系这片沃土里得以徜徉。六十五年风雨兼程,六十五年春华秋实,“以工学为重点,突出军工特色,理工文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不断完善,你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各秉才赋的学子。我的学院——文学院,随着学校的发展几经易名,始终秉承“雅正博学、知行合一”之治训,坚持“手脑并重,一专多能”的人才教育理念,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学科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不凡业绩。从有到无,从弱到强,没有丰厚的资本,没有傲人的背景,在未开垦的土地上,你却结出了累累果实。与诗、书、礼、乐为乐,我的世界因你而开拓,我的青春有你而精彩。你说,未来可期。

我相信你。因为这里有爱与传承的力量。从大一到大二,我遇到不同专业的许多老师。自己学院里的,社团工作里的,其他学院里的……每遇见一位,便收获一份感动。我遇见的,有返聘回岗的热爱,有留任母校的坚守,有任教始终的忠诚,有初来乍到的勤恳……他们渊博的知识背后,是治学严谨的态度、诲人不倦的耐心、以德施教的爱意、不断进取的精神。每一个名字,镌刻在你书卷里,也烙印在我心房里。

六十五年的时间,一棵大树未及成材,而你,已然悄无声息传承沉淀。此刻,你依旧和国家的发展同行,和我们的心灵同频。在这里,和祖国一起成长,和学术一起开拓,和师心一起沉淀,未来,可期!

忠爱——未来祝愿你常青

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六十五年,时光流转,故事未了。

六十五载栉风沐雨,六十五载携手向前,漫漫的历史长河里,六十五年不过是弹指一瞬,但是在你的孩子心中,却是永远的铭刻。你用六十五年的芳华陪伴了无数个“我”,于是,你的名字——西安工业大学,变成我们共同的名字,成为我们共同的牵挂。

六十五载长歌奋进,六十五载初心不改。回顾历史,倍感自豪;展望未来,壮志满怀。迈向新时代,开启新篇章。传承“敦德励学,知行相长”的校训,弘扬“忠诚进取,精工博艺”校风,未来,愿你步伐坚定,走出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