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英语专业
发布时间:2019-09-29     作者:   分享到:

      英语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生。二十余年来英语专业建设不断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化交流需要,建立起了合理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注重“学融中西、一专多能”的英语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师资力量: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1名博士,2名博士在读,其他教师拥有硕士学位,分别毕业于香港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知名高校。教学团队年龄结构合理,15位教师有国内外研读和访学的工作经历。

      教学科研:英语专业坚持以科研促教学,把科研成果应用到教学的建设与发展方式,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佳绩。近3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各项科研和教改项目十余项,其中包括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教育厅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西安市社科基金等,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等出版译著、教材多部。有多位教师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奖、陕西省首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奖、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并有三位教师获得西安工业大学教学明星称号 。

      人才培养:以学科建设为依托,英语专业注重语言教育、专业教育、通识教育,旨在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一专多能”的英语应用型专门人才,具有良好的中英语写作能力、熟练的中英语笔译能力、较强的中英语口译能力、基本的文化创意能力。近年来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有明显提高,在全国“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外研社”杯演讲、写作和阅读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斯诺翻译大赛等均有获奖,考研率稳步上升,分别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

      为了培养国际视野,英语系学生在读期间可申请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帕克大学、北亚利桑那大学和斯蒂文斯-海纳格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也可以参加英国利物浦大学、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等举办的暑期学校, 学校承认学生在外修读的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