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

西安工业大学毕业生签约流程及填写就业管理系统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就业处   分享到:

一、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流程    

1.毕业生领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议协书》(以下简称“就业协议书”)一式三份,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各持一份,每套协议书有固定编号,编号与学生学号及姓名相互对应;

2.毕业生本人应认真填写《就业协议书》中毕业生基本情况部分,并在就业意见栏中表明就业意愿(例如“我同意到***公司就业”)并签字、注明签约日期;

3.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应由用人单位和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在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上注明录取意见并签名、加盖有效公章,对双方约定的其他条款应在备注栏中注明:

(1)违约金额与违约责任备注清楚,是否为双向责任(学会保护个人权益)

(2)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务员考试的毕业生在签订就业协议时,应将有关事宜告知用人单位,在与用人单位协商后,在《就业协议书》“备注”栏内注明 “考取公务员(研究生)本协议自动解除”。

4.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后,应及时登陆西安工业大学就业管理系统登录域名:http://jy.51uns.com:8022/frame/loginfront.aspx,或通过微信公众号菜单栏“学生服务”中的“就业系统”直接登录填写并提交签约派遣信息;    

5.签约信息提交之后,毕业生携带《就业协议书》到学院审核,由各学院毕业班就业管理系统负责人在系统中进行审核,并在协议书上加盖公章进行确认;

6.学院审核、盖章确认之后,毕业生携《就业协议书》到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进行审核、留存备案。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根据就业协议书,对系统资料进行审核,若审核未通过,请根据提示修改或补充信息重新提交;若审核已通过,签约信息提交工作结束。

二、签约注意事项    

1.就业管理系统数据要求准确、真实、有效,是我校毕业生派遣的依据,请各位毕业生认真填写,仔细核对。    

各位毕业生严格执行就业协议书“用人单位审签—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审签—各学院审签—学校审签”的审签程序和我校就业数据管理平台所要求的“毕业生登录注册—毕业生签约用人单位—毕业生网上提交签约派遣信息—学院网上审核审核并加盖公章—学校网上审核并加盖公章—毕业生上交就业材料”的工作流程,切忌自己填写完毕后就直接到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要求盖章。如因其他原因需要学校先进行审签的,必须由毕业生出具用人单位同意接收的证明(加盖用人单位有效公章),按照学校网上签约的流程,提交信息、审核,待正式签约后将正式材料提交学校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备案。

2.签约信息提交和审核关系每一名毕业生的就业权益和劳动保障,也关系到毕业生的派遣和离校,请同学们高度重视,确保信息及时、准确进入我校就业管理系统。

填写就业管理系统注意事项                                                                                                                                        

填写签约信息

 

                                                                                 填写派遣信息

                                    填写户档信息

                                                                               

                                     填写其他事项

四、毕业生报到证派遣说明     办理报到证需要通过陕西省教育厅审核所以请毕业生务必保证报到证上的信息正确。如果报到证上信息错误,则报到证作废。而重办报到证手续繁复,办理时间长,请毕业生务必确认清楚    

1.报到证     《报到证》是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时,须持《报到证》。学校相关部门依据《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籍迁移等手续,就业单位所在地公安部门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就业单位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相关工作手续。      毕业生必须高度重视,确认清楚报到证抬头(系统中:报到证签往单位名称)和报到地址(系统中:签往单位所在地)两个字段。

2.报到证签发类别分为三种类型      

(1)未签发报到证:上国内研究生的毕业生没有报到证。

(2)回生源地报到:毕业生派遣回生源地(包括签约单位公司为毕业生解决户口及接收人事档案等关系;签约单位同意毕业生派遣回生源地;出国留学;预征入伍;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未就业的毕业生)。

(3)去就业地报到:签约单位能为毕业生解决户口及接收人事档案等关系。    

3.报到证派遣规则    

(1)签就业协议形式就业、签劳动合同形式就业、其他录用形式就业:     若单位能为其解决户口及接收人事档案等关系的,派遣信息以所签订协议内容或单位提供为准;     若单位不能为其解决户口及接收人事档案等关系的,派遣信息统一按照全国各地回生源地派遣地址的要求。
(2)升学:“单位名称”为实际升学学校,不签发报到证。
(3)出国出境:“单位名称”为出国的国家名称,派遣信息统一按照全国各地回生源地派遣地址的要求。
(4)待就业:“单位名称”为未就业原因,派遣信息统一按照全国各地回生源地派遣地址的要求。
求职中:正在择业,尚未落实工作单位。     签约中:以确定就业意向,准备正式签订协议或合同。     拟参加公招考试:准备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公开招录考试     拟创业:准备创业,尚未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拟创立的实体尚未开始实际运营。     暂不就业:暂时不想就业等无就业意愿的毕业生。     拟升学:暂不打算就业,准备升学考试。 拟出国出境:准备出国出境学习或工作。    

4.典型范例  

(1)派遣回生源地的派遣规则    学校根据学生的生源所在地(毕业生高考时的户籍所在地),按照教育部整理的各地回生源地的派遣单位,一一对应匹配。派遣回生源地的毕业生,“报到证抬头”和“报到地址”固定,不可更改(各地派遣回生源地的单位名称请见《全国各地回生源地派遣地址》)。如学生的生源地虽然是云南省澄江县,但是根据政策,“报到证抬头”应为“玉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而玉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玉溪市,所以报到证上的“报到地址”为云南省玉溪市。  

(2)派遣单位的派遣规则      

a. 派遣去单位的毕业生需要根据三方协议中单位信息认真核对。派遣去单位的报到证抬头一般为单位的名称(如图1、2);但各地的政策不同,报到证抬头也有可能是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中心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名称(如图3,毕业生派遣去公司,但是报到证抬头是“武汉中国光谷人才服务中心。毕业生需要向单位核实清楚。

图1                                                                      图2

图3

b. 如果报到证抬头是用人单位名称,请按公司的公章完整填写公司名称,不能写简称。如图1,正确的写法是“华能定边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而不能是“华能新能源”、“定边新能源“;报到证抬头不能缺字或少字,如果一个字错误,整张报到证作废,如上例中也不能写成” 华能定边县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多“县”字)。      c. 报到证“备注”原则上不添加信息。如果单位要求报到证抬头派到单位当地人才中心,同时“备注”需要加上单位名称,毕业生必须到就业中心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