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王凌:优秀的“青椒”——文学院师德师风典型人物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9-09-18     作者:   分享到:

王凌:优秀的“青椒”

                 ——文学院师德师风典型人物系列报道

 

201999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文学院副教授王凌荣获学校颁发的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及奖励基金。这项荣誉的获得,不仅仅是对王凌老师在教学、科研上工作成绩的奖励,更是对她崇高的师德情操的肯定。

作为学院的骨干教师,王凌老师也经历过教师生涯初期的茫然,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对此,王凌曾把刚刚工作的自己戏称为“青椒”——青涩的年轻教师。从2009年从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毕业后来到学校工作,到现在称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王凌同志对于高校教师的认识,也在这十年间发生着巨大的转变。

“刚刚工作的几年,我简单的认为,科研水平是最能衡量高校教师能力高低的指标,科研最能给教师自身带来利益,于是在科研上付出更多的心血,拼命地写论文、出专著。”王凌老师在采访中谈到。但是在工作头两年,王凌承担了从《外国文学史》到《中国文学史》等跨度极大的近10门新课,备课、授课、制作PPT、与学生互动等等几乎耗费了所有的时间,根本无暇科研。但工作头两年所承担的虽然教学上也获得了一些学生的认可,但科研上缺少标志性成果。

随着教学上逐渐熟练,王凌为了在科研上寻找一些新的突破,开始在陕西师范大学古代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在职博士后。这期间她的科研渐有起色,陆续出来一些成果。与此同时,王凌同志在2016年担任了中文系主任和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日常的管理工作耗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这段时间恰逢教育部审核评估,汉语言文学专业又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培育项目。

王凌对于高校教师的职责,也就在这样繁重的各项工作开展的同时,有了全新的认识。为了将专业建设好,王凌带领中文系全体教师,结合本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首先在教学上做了很多反思与调整:比如在培养目标中强调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融合性、在培养方案中将实践教学体系进行较大规模调整、在培养过程中着重专业学习与实践技能的深度结合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她几乎完全改变了此前重科研轻教学的工作状态,转而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中来。其间她主持了校级重点教改项目1项,发表教改论文3篇,连续4年承担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实践课程教学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2次、持续收集整理学生的各种实习成果,王凌也从这些改变中寻找到了新的乐趣和满足感。

从教十年,王凌从一名普通“青椒”成长为“优秀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成为她生命中重要的部分。2011年开始,王凌的丈夫调往深圳工作,2015年女儿出生,教学与科研的压力、双城奔波的不便、独自养育子女的辛劳,也曾让王凌在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的问题上反复纠结,遭遇了很多来自家人的不解,内心深处始终对家庭心怀愧疚。但王凌仍然坚持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热爱学生,热爱专业。

正如王凌老师所说:“高校教师除了认真对待自己的研究以及每一堂课程之外,更要从宏观的角度思考我们的各种信息输出在学生的生活、工作乃至整个生命历程中所起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