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西安工业大学获批陕西省电影评论与理论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1-11-19     作者:   分享到: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电影评论与理论研究在推动电影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陕西省电影评论和理论研究基地管理办法》,陕西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近期认定一批“陕西省电影评论与理论研究基地”。其中西安工业大学依托文学院申报的“西部电影艺术与文化品牌发展研究中心”获得认定、授牌。

陕西省电影评论与理论研究基地是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电影局面向全省遴选设立的陕西省电影评论与电影理论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鼓励开展电影评论”“鼓励电影学术交流”等规定,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关于做大做强“西部影视”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发展方向,立足陕西,放眼全国,目的是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电影评价体系和电影理论研究体系,为全省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繁荣发展提供理论支撑、营造良好氛围。

基地自成立以来,文学院西部电影艺术与文化品牌发展研究中心紧扣新时代陕西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兵工院校特色,以重思西部电影艺术本体为导向,以重建西部电影文化品牌发展为核心。此次获批陕西省电影评论与理论研究基地是研究中心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机遇。在随后的工作开展中,中心将重点打造“西部电影文化品牌研究”“西部电影文化资源研究”“西部电影评论研究”等三个方向,通过编撰大型系列图书、整理出版电影评论和西部电影文化品牌年鉴、承办丝路电影高峰论坛、创办西部大学生电影论坛等工作,为再造西部电影“文化新IP”,重塑“西部电影”文化品牌,探索西部电影产业发展新路径,提供可参考和可持续服务的智力支持。

/王鹏、王嘉  审核/朱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