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知行讲坛——先秦六艺:人文学科的古典形态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   分享到:


11月26日14:00由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文学院承办的题为《先秦六艺:人文学科的古典形态》的学术讲座在西安工业大学教5楼205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妥建清主讲,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红岩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讲述了中西方人文学科的古典形态,从文明互鉴的角度揭示古典人文学科的伦理性与普遍性的特点。妥建清教授指出,现代化的推进使得“世界不令人着迷”——出现“人是机器”、“经济人”、“工具人”等人性危机的问题,人文学科与人文主义作为反思现代化的产物,它的古典形态已经出现在中西方文化的早期,即古希腊罗马时期和中国先秦时期。古希腊罗马的“七艺”(包括文法、修辞、辩证法、算数、几何、天文、音乐)与中国先秦的“六艺”(包括礼、乐、射、御、书、数),以“艺术”而非“科目”的形式旨在培养典范的人格,此不仅表明中西方古典人文学科具有高度的伦理性,而且说明中西方古典人文学科的历史普遍性。

整场讲座内容翔实,气氛活跃聆听讲座的师生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东西方人文学科的古典形态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李红岩副院长对妥建清教授的精彩讲演给予高度评价,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雷蕾   文/刘庆来  审稿/朱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