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社会实践】文学院实践队之每日集锦
发布时间:2019-09-22     作者:   分享到:

“红色寻梦”实践队

不能忘却的记忆

  717日早上,我们参观了位于光明巷的日军轰炸遗址。行走到巷子中段,我们发现了这段老墙,从已风化严重的墙基来看,有一定的岁月了。从墙上弹孔分析,应是日军飞机由西北方向向东南方向俯冲扫射而形成。这堵墙能保留至今,也并非易事。

下午,我们来到了西安革命公园。革命公园创建于19273月,为纪念北伐战争前夕,陕西国民军坚守西安死难的军民而建。占地150余亩,建有烈士祠和革命亭 ,供市民吊唁。

这一天的参观之旅深化了我们对历史的认识,感受到先辈们为新中国的革命做出的贡献,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品质和革命传统,继往开来,与时俱进。

/戴茜

“长安街巷”实践队

化觉巷寻访

    七月十七日,西安工业大学“长安街巷有故事”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陕西省西安市的化觉巷,寻访当地居民与游客,调查当代人对于长安古老街巷名称的由来与背后历史渊源的了解情况。

     上午,实践队一行人来到化觉巷,这里有著名的清真大寺,这条巷子现在成为了旅游纪念品一条街。我们采访了大清真寺对面商铺的老板,他虽然是外地人,却对化觉巷的历史有一定的了解。经介绍得知,因清真寺宏伟的建筑外观与精美的牌楼斗角,这座大寺原来被称为花角寺,而这条巷子也因此得名为化觉巷。而巷内一位八十多岁的老户对此却有另一种说法,“原先这儿都是土路,一下雨到处都是泥,一不小心就会滑倒,于是就叫‘滑脚巷’,后来慢慢叫成了化觉巷。”

     通过此次实践,我们了解到化觉巷名称背后的故事,我们希望以此方式来传播这些逐渐被人遗忘的文化。

/王晶

关爱留守儿童实践队

传递温暖

    717日我们社会实践队到户县一所幼儿园做志愿服务,我们组一共11人,来到校园和孩子们开展活动,从早晨七点半到晚上七点半帮助留守儿童辅导作业,交流谈心并送一些礼物。

     我的主要任务是一对一帮助小女孩王茹宣辅导假期作业,教授她好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并且在了解她的家庭情况的基础上,给予她精神上的鼓励支持和希望。她的家庭经济非常困难,母亲离她而去,爸爸爷爷都在外打工,只有奶奶一人带着她。在重男轻女的观念下,她的奶奶十分轻视她。面对孩子的哭诉,我只觉得一阵无力。我能做的只有宽慰和开导,陪她做游戏和互动。通过这些方式,让她能够继续满怀希望地生活......

      这里的留守孩子各有各的不幸,让我们的队员在精神上受到了深深的触动。通过这次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实践,让我们了解了留守孩子的无辜与不幸,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价值。我们应该用爱心回报社会,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为那些可怜的留守儿童献出一点爱,来实现我 们的人生价值,不负祖国的辛勤培养!

/刘华

铜川非遗实践队

铜川美食篇

  在前一天到达铜川后,我们一行人就被热情的当地人推荐并品尝了当地特色美食。

其实在来到铜川之前我就有所耳闻,耀州疙瘩的美食名气由来已久。指甲盖大小的小饺子配上酸辣开胃的蘸料,不禁让奔波劳累的我们胃口大开。除此之外我们还品尝了其它特色美食——咸汤面和窝窝面。咸汤面吃起来辛辣出汗,筋韧爽口,里面含有豆腐、豆腐干、葱、姜等丰富的配料。除了亲身品尝之外,店家还向我们介绍了老舍先生当年途经此地,吃了咸汤面后曾发出“小小耀州,竟有北京饭店”的感叹。吃完之后大家也都认为的确名不虚传。而窝窝面品尝起来就有点类似于西安的麻食,但里面还有杏仁和其它很多配菜。上面还撒了一些香菜用来提味。这样的搭配也让我感觉十分新颖,可以让人在普通之中感受到微妙的特别。

这次的铜川耀州之行,让我们对当地美食有了初步的认识,也由当地美食掀开了我们将要开始调查实践的篇章。

/刘雨晴

审核:文学院团委